鹰婕Jane:

2013. 7. 26  


12:03


从锡林浩特坐车,去西乌珠穆沁旗。

静静坐在候车室里等车,心情波澜不惊。

去哪儿都行,不惧怕,也不刻意期待。

淡淡的心情,该喝酒喝酒,该吃肉吃肉,

该疯狂疯狂,该安静安静。

随遇而安,随行而喜。



15: 57


天气不太好,厚厚的云翳。

晚上住在蒙古包里独自看星星的愿望落空。

其实不是失望,只是很空旷。

孤单也算不上,尚有我的行囊作伴,

一起坐在草原上,任凭公路上车辆来来往往。


拿出三脚架咔嚓,底片上有了我神情空寂的模样。

骑着马的蒙族汉子从眼前走过,用不流利的普通话问我,

自己在这儿干啥?我扬起头回答,发发呆吹吹风。

他说他要去周围溜达溜达,道别后策马而去,好个潇洒。


也许在等待云雾散去,等晴日归来。

可是本来就不该有等待的心情。

一旦陷入等待,便容易对眼前光景视若不见。


忽然来了牧羊人。一个汉族大爷。

羊群在远远地吃草,大爷慢慢踱步而来,问我在鼓捣什么,

我指指三脚架说,拍照片呀,给自己拍个照。

于是他就那样蹲下来,跟我唠嗑。

说到家里的情况,在这里呆了多少年,老伴上哪去了等等。

如果在两年前,我大概怎么也想不到,

我会这样跟一个陌生地方的老人家聊那么久。

而今发生,却很珍惜。

他从口袋里掏出自己的烟,

我手快递了一根带来的烟给他,

“大爷,您没抽过这个吧,您试试”。

大爷乐呵乐呵就抽了。

后来聊到太阳快落山,我们一起蹲在那儿合了个影儿。

他一再叮嘱我,一个小丫头要注意安全,

我嘿嘿嘿地应下,告别后背起行囊,

走起长长的公路。



18: 03


走啊走,走成一个人的公路电影。

时而眼前模糊,是为大自然的磅礴落泪,

还是那份心境独自微醺不可言。


并没有伸手拦车,

只想在天光尚亮时,有多远便走多远。

有人开着摩托从身边呼啸而过,突然又在前头停下。

心里有预感他将跟我讲话,于是边走边把耳塞收好。

等我走近了,他抬头看我,问我去哪儿。

第一眼见到他,竟有种惊艳感,是的,一个蒙族帅哥。

我说,“回旗里,你也是?”

他点头说,“对,我也是回旗里,要不要搭你一程?”

心里迟疑两秒后又跟他对话了好几个回合,

知道这是一条无分岔的大路,而且路上车来车往很是热闹,

于是裂开嘴笑,说谢谢,上了他自己改造的摩托。


在草原公路上驰骋摩托的感觉太奇妙,

风与沙一起迎面而来,最原始的草原气息。

一路上开口聊天说话的是我居多,

没想到这个蒙族帅哥性格却是腼腆害羞,

想给他拍张照片,他说自己不上镜不好看,愣是给挡了。

相比较之下,我倒像个豪爽的蒙族汉子,

乐呵呵笑嘻嘻,无所顾忌。



22: 57


住进一间有着大窗户的简易小旅馆。

日后回忆起来,我会忘记旅馆名字,

却忘不掉整日整日毫不吝啬的阳光。

夜晚散步在有些破落的小城,

却是满心亲切欢喜,像漫步自己的家乡。

打开电视,好声音在唱着汪峰的存在,

谁知道我们,该梦归何处...一瞬入心眼朦胧。


睡前写了长长的日记,

像在一天里,经历了好多事情,

太多心情的变化与起伏,

独行路上感言与体悟。

心里是万水千山,有时却相对无言,

容我倾诉衷肠,换一夜好眠。


评论
热度(212)
© 无意击发 | Powered by LOFTER